close

~K-ON!輕音部~   

 

概要

其名稱取自日文「輕音樂」(けいおんがく)一詞的前面四個假名。漫畫自20075月開始在芳文社四格漫畫月刊《Manga Time Kirara》上連載,並自200810月開始在芳文社雜誌《Manga Time Kirara Carat》上隔月連載。到目前為止,已經出版了4卷單行本。

由京都動畫製作的同名電視動畫日本於20094月播出,引起巨大的熱潮和經濟效應;Animax在香港、台灣則分別於201039日、324日播出;台灣方面由樂團旺福擔任代言人。動畫第2季於201046日開始播出,標題改為《K-ON!!》(日語:けいおん!!)。根據雜誌《Manga Time Kirara》消息,單行本第四卷亦為漫畫最終卷,於2010927日(第2季動畫完結前一日)發售,漫畫與動畫一併完結。

2010929日凌晨(日本時間),在第2季播畢後宣布製作劇場版的消息。

芳文社漫畫月刊《Manga Time Kirara Carat3月號封面與內容中,提及到K-ON!輕音部『再始動』。『再始動』之詳細情形於4月號發表出來,表示輕音部的故事還沒有結束。劇情分別於兩端進行:《Manga Time Kirara5月號刊登的是4人的大學劇情,而《Manga Time Kirara Carat》則是憂、梓、純的高中劇情,連載於201149日正式開始。

劇情簡介

新學年開始,櫻丘高中輕音部(輕音樂社)因原有部員全部畢業離校而無法達到部員4人的最低人數。輕音部新成員只有秋山澪和田井中律。溫柔可愛的千金大小姐琴吹紬因覺得田井中律及秋山澪的互動很有趣而入社;平澤唯在陰差陽錯的情況下把「輕音」當作「輕鬆的音樂」,又想起小時候玩響板得到老師表揚,所以申請入部。於是,便有了貝司手秋山澪、吉他手平澤唯、鼓手田井中律及鍵盤手琴吹紬。

舞台

豐鄉小學校舊校舍

原作並無特別設定場景,在確定動畫化後,負責製作之京都動畫雖然將生活圈設定於關東地區,但將許多京都地區景色包含其中:琴吹紬平日通學時搭乘電車與候車月台,參考自京都市內營運的叡山電鐵出町柳站與修學院站,主角們上下課的沿路和快餐店,則參考京都市左京區北山通和白川通一帶,而樂器店和商店街即參考自京都市中心四條河原町一帶的商業區。[5];三年級學生修學旅行當中所出現知名歷史文化建築,如金閣寺、北野天滿宮、今宮神社等[6]。主角們就讀的櫻丘高中,動畫版稱為櫻丘女子高中(桜が丘女子高等学校),以滋賀縣犬上郡豐鄉町豐鄉小學校舊校舍為藍本;此地因動畫播出,成為許多動漫迷前往朝聖地點之一。[7]

登場人物

主條目:K-ON!輕音部角色列表

櫻高輕音部

平澤唯(平沢 唯(ひらさわ ゆい),聲:豐崎愛生(日本);何璐怡(香港);史蒂芬妮·謝茹藩(美國))

生日:1127日(射手座)、身高156cm、體重45kg、血型:O

學籍:13班→22班→32

迷迷糊糊、有點天然呆的女孩。輕音部的主音吉他手。因為錯把輕音樂當成「輕鬆、簡易的音樂」而加入輕音部。念書和運動都不擅長,樂器演奏也是完全的初學者,但是卻意外發揮出眾的才能,具絕對音感。她把自己的吉他稱為「吉太」。

和妹妹姓氏取自日本樂團P-MODEL的平澤進及其兄平澤裕一。

秋山澪(秋山 澪(あきやま みお),聲:日笠陽子(日本);羅杏芝(香港);克里斯蒂娜·瓦倫瑞拉(美國))

生日:115日(摩羯座)、身高160cm、體重50kg、血型:A

學籍:12班→21班→32

特徵是蓄及腰的黑髮,人氣極高的女生,甚至有後援會。輕音部的電貝斯手,同時也是主唱。本來想加入文藝部,但被小律強迫拉入輕音部。表面上很成熟,功課也不錯,但性格很內向,而且容易發飆,很怕恐怖的故事或話題。擔任作詞。是一個左撇子。貝斯被小唯取名「伊麗莎白」,本人剛開始不認可,但是之後認同了。

姓氏取自P-MODEL的秋山勝彥。

田井中律(田井中 律(たいなか りつ),聲:佐藤聰美(日本);劉惠雲(香港);卡珊德拉·李·莫里斯(美國))

生日:821日(獅子座)、身高154cm、體重43kg、血型:B

學籍:12班→22班→32

輕音部的部長及鼓手。頭上戴著髮箍。有點男孩子氣的女孩,覺得「吉他或鍵盤等要手指不停的按來按去而感到難以應付,而打鼓則不需且很帥」,而決定當鼓手。社團裏的搞笑主力,經常被澪用拳頭制裁。與澪從小時已經認識。

姓氏取自P-MODEL的田井中貞利。

琴吹紬(琴吹 紬(ことぶき つむぎ),聲:壽美菜子(日本);鄭麗麗(香港))

生日:72日(巨蟹座)、身高157cm、體重49kg、血型:O

學籍:12班→22班→32

眉毛很粗。輕音部的電子琴手。本來是想加入合唱團,但被小律拉入輕音部。是大企業的董事長千金,性格大方溫厚,小孩子氣,看什麼都覺得很新鮮,偶爾也很頑皮。在部室的高價的茶具和點心都是她帶來的。從搬東西、第二季十四話和律去遊戲中心可以看出來力氣很大。

姓氏取自P-MODEL的ことぶき光。

中野梓(中野 梓(なかの あずさ),聲:竹達彩奈(日本);林元春(香港))

生日:1111日(天蠍座)、身高150cm、體重41kg、血型:AB

學籍:12班→21

唯一輕音部的新成員和後輩。和小唯的妹妹小憂是同班同學。輕音部的第二電吉他手。在迎新會現場演唱時受到感動,特別是憧憬小唯的演奏而加入社團。性格認真,總是覺得社團的學姐們太鬆懈,之後亦逐漸融入社團。因為樣子可愛被小唯稱為「梓喵(あずにゃん)」,但是本人卻對自身的外貌不太滿意,主因就在於整個頭髮完全放下來的時候時常被稱為「日本娃娃」。吉他的名字被稱為「穆炭(Mustang)」。

姓氏取自日本樂團P-MODEL的中野照夫。

其他關係人物

山中佐和子(山中 さわ子(やまなか さわこ),聲:真田麻美(日本);朱妙蘭(香港))

生日:131日(水瓶座)、身高165cm、體重56kg、血型:B

輕音部的顧問老師。努力表現得溫柔,因此頗受學生喜愛。興趣是製作角色扮演服裝,綽號小佐和,隱瞞過去走重金屬音樂的秘密。而且最詭異的是有時候會突然如幽靈般冒出來。

姓氏取自日本樂團The Pillows的山中澤男。

平澤憂(平沢 憂(ひらさわ うい),聲:米澤圓)

生日:222日(雙魚座)、身高154cm、體重45kg、血型:O

學籍:12班→21

比唯小一歲的妹妹。和小梓是同班同學。與姐姐長得十分相似卻有著不完全相同的性格,認真、懂禮儀,常常為姐姐處理家事雜務等,此外也和姐姐一樣具有出眾的才能,不過有時候往往是為了更好照顧姊姊而不自主學習的。非常關心及照顧姐姐。一旦把頭髮放下來就跟姐姐一樣,曾經扮成姐姐到輕音部練習,4位成員都分辨不出來(只有些許的違和感),後來由山中佐和子以胸部大小分別出來。

真鍋和(真鍋 和(まなべ のどか),聲:藤東知夏(日本);陳琴雲(香港))

生日:1226日(摩羯座)、身高158cm、體重47kg、血型:A

學籍:13班→21班→32

和小唯自小就認識的玩伴,推薦小唯參加社團活動的人。有著深紅棕色的短髮,配戴著紅色的無頂框眼鏡。頭腦清晰,是學生會幹部,3年級時就任學生會長。因著唯的關係和輕音部成員成為好友。另外,也是澪後援會的主辦人(在曾我部學姐畢業後接任)。

姓氏取自The Pillows的真鍋吉明。

鈴木純(鈴木 純(すずき じゅん),聲:永田依子)

是和小憂相同的中學畢業的朋友,之後也和小梓成了同班同學及好友,髮色是焦茶色的雙馬尾,動畫是加入爵士樂研究,對小澪十分景仰及愛慕。

姓氏取自The Pillows的鈴木淳。

漫畫單行本

K-ON!輕音部》日語版第一冊漫畫單行本

漫畫版的日語版由芳文社所出版發行,而在日語版以外的翻譯版本包括了繁體中文版、英語版、韓語版、泰語版以及印尼語版等地區發行,在台灣與香港地區繁體中文版由尖端出版所代理發行,在北美洲地區的英語版由Yen Press所代理發行,[8]在韓國的韓語版由大元 C.I.所代理發行,在泰國的泰語版由Sian Inter Comics所代理發行,而在印尼的印尼語版由Elex Media Komputindo所代理發行[9]

 

電視動畫

1季於20091月開始製作。其後自200942日起在TBS系部分電視台播放,由京都動畫製作,本篇12話,另有1話番外篇緊隨播放。另1話番外篇則收錄在2010120日發售的DVD/BD7卷中。全14話。

2季於20091230日官方聲優活動中的動畫製作決定PV公布,官方網頁亦以海報形式發布消息。動畫沿用舊有製作團隊,已經於201046日起在TBS系全部電視台播放,標題亦改為《K-ON!![19]1話番外篇收錄在2011316日發售的DVD/BD9卷中。全27話。電視播放最後一話後宣布劇場版製作的消息。

製作人員

原作:kakifly(芳文社《Manga Time Kirara》連載)

監督:山田尚子

系列構成:吉田玲子

人物設定、總作畫監督:堀口悠紀子

樂器設定:高橋博行

美術:田村盛揮

色彩設計:竹田明代

攝影監督:山本倫

編輯:重村建吾

音響監督:鶴岡陽太

音樂:百石元

製片人:中山佳久(TBS電視)、中村伸一(波麗佳音)、太布尚弘(Movic)、八田陽子(京都動畫)

動畫製作:京都動畫

製作:櫻高輕音部、TBS電視

 

 

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akihabar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