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薄櫻鬼~新選組奇譚~

 

概要

 

《薄櫻鬼》是以日本幕末時期的史實為背景再加以改編的故事,作為奇譚的本作以獨自的新要素為中心描述,因此會有和史實不一致的地方。幕末的重要人物,除了以下所介紹的各位,其他都只會在本作出現名字而已。

 

故事

 

故事開端是幕末文久三年。

 

主人公‧雪村千鶴是在江戶生長的蘭學醫(西方醫學)之女。其父綱道因工作而離開江戶前往京都。一開始千鶴與父親有定期的書信往來,但很突然的,父親不再來信,而自己寫的信也得不到回應。千鶴因擔心父親而穿上男裝來到京都,卻沒想到在那裡遭遇到了衝擊性的場面,並且與新選組的各位邂逅,一起尋找父親的下落。

 

圍繞著她的是與新選組的隊士之間發生的事、自己的身世、新選組隱藏著的秘密,以及幕末的男子為了生存的戰鬥歷程。

 

登場人物

 

主要人物

 

雪村 千鶴(ゆきむら ちづる,聲:桑島法子;台:劉凱寧)

 

遊戲的主角(可改名)。東方雪村家純血的鬼族。

 

為尋找父親雪村綱道而來到京都,途中與為了解芹澤的本意與真正的武士而展開旅程的龍之介擦身而過,不過直到結局都不知道彼此的存在(動畫)[1]

 

遇到因羅剎化而失控的新選組隊士,開啟了與新選組的邂逅之旅。

 

原本因目睹羅剎化失控的新選組隊士而被監禁,後來因是綱道的女兒而繼續女扮男裝成為土方的侍從,並逐漸成為其核心。

 

因為是純血鬼族的後裔之一,所以多次被風間盯上,根據風間的說法,在鬼族當中純血後裔出生女鬼的機率僅僅五分之一。[2]

 

隸屬的雪村家原本是東邊最具規模的鬼族本家,也受到倒幕派合力的邀請,不過因不好鬥爭而拒絕,卻遭致倒幕派的滅族,大受刺激到失去記憶,倖存的只剩下自己跟哥哥薰;之後哥哥薰被南雲家收養,自己則被綱道收養,並在人類的細心呵護下成長,因而完全忘記自己有個哥哥,兄妹倆也在之後廝殺。

 

得知自己是鬼族的真實身份與養父綱道的真面目跟所作所為後震驚不己,不過在新選組的支持和鼓勵下振作,甚至痛下決心與離經叛道的養父為敵。

 

大戰期間土方多次為保護千鶴而勸阻千鶴遠離戰爭,不過千鶴為與新選組同進退且為了解事實而拒絕。

 

動畫後段與土方相愛。

 

土方 歲三(ひじかた としぞう,聲:三木眞一郎;台:孫誠)

 

生日531日。

 

新選組副長,被稱為「鬼之副長」。加入新選組前的職業是藥商。

 

個性嚴謹,酒量差,新選組大小事物幾乎全包。

 

於齋藤、沖田後登場,將目睹失控的隊士的雪村千鶴帶回屯所監禁,因而讓千鶴就此跟新選組結下不解之緣。

 

一次的任務中導致山南受了重傷(左手半殘),非常自責。

 

為了與風間戰鬥而飲下變若水,讓自己獲得可以相抗的力量,就此變成新選組的第四個羅剎。

 

近藤勇死後便獨自支撐新選組,持續讓象徵新選組精神的「誠」字旗幟飄揚於戰場上。

 

很重視千鶴的存在,多次為保護千鶴而挺身對抗風間,也勸阻千鶴遠離戰爭,甚至一度將千鶴留在仙台,之後千鶴因收到大鳥的信而繼續以侍從的身分跟隨;羅剎的副作用發作時都靠自己的意志力度過,其中兩次則是喝下千鶴身為鬼族的血,兩人因而進一步成為戀人。

 

結局與風間決一死戰,得到風間的認同,取得「薄櫻鬼」的稱號,之後戰勝風間。最後並未說明土方是否死亡,為開放性結局。於遊戲《黎明錄》中土方說與風間一戰後,以前「人類的」他已經死去,現在以「鬼」的身份繼續生存著。

 

在劇場版《薄櫻鬼第二章~士魂蒼穹》他沒有死去和千鶴 一起活下去直到最後

 

沖田 總司(おきた そうじ,聲:森久保祥太郎;台:梁興昌)

 

生日78日。

 

一番組組長。俊麗的天才劍士,被喩為有著新選組第一的劍術。

 

有著敏銳的洞察力,平常面帶笑容,常把「斬」、「殺」掛在嘴邊,偶爾喜歡開惡劣的玩笑嚇人。自幼認識近藤和土方,並十分尊敬近藤勇,視他如大哥。敢開鬼之副長土方的玩笑。

 

和龍之介一樣雖出身於武家,但自幼就被姐姐送至近藤的道場,似乎認為自己被姐姐遺棄,不過在近藤的關切下終於敞開心胸,並於道場不斷精進自己,終於成為身手不凡的天才劍士。

 

初登場為齋藤擊敗羅剎化失控的新選組隊士後。

 

因罹患肺癆(肺結核)而越來越少參與新選組的行動。為治病而飲下變若水卻無法痊癒(南雲薰謊騙變若水可治肺癆),就此變成新選組的第三個羅剎,也因和南雲薰的相遇而在新選組中第一個得知千鶴的真實身份。

 

動畫第二季第六集中得知有人要夜襲身受重傷、藏身於客棧的土方,為了保護土方以及新選組的未來,變成羅剎獨自前往與眾多敵人戰鬥,最後耗盡生命,幻化成灰,於現場留下一把貫徹自己最後信念的武士刀。

 

史實中死於肺病。

 

齋藤 一(さいとう はじめ,聲:鳥海浩輔;台:賀宇傑)

 

生日218日。

 

三番組組長。擅長暗殺。

 

為讓人認同在當時備受歧視的左撇子而苦練刀法,是個居合斬(神速拔刀法)高手。因左撇子,佩刀位置與一般人相反。

 

穩重而沉默寡言,對於新選組的事物能冷靜的判斷和行動。

 

雖因是左撇子而備受歧視,不過也是受人敬重的高手;過去是某個藩的藩士,受到某個武家子弟的挑戰,最後雖戰勝但因對方身亡而被問罪脫藩,之後到江戶遇到現在的近藤等人。

 

初登場時擊敗羅剎化失控的新選組隊士救了被襲擊的千鶴。

 

假冒成間諜跟隨伊東打探各種消息回來給新選組,在油小路事件之後回歸新選組。

 

動畫第二季第七集中,為了與會津的武士貫徹彼此間的武士信念而選擇留下來繼續戰鬥,率隊立起代表新選組精神的『誠』字旗作先鋒衝向敵人。

 

動畫暗示死亡,在史實中卻是存活下來。

 

藤堂 平助(とうどう へいすけ,聲:吉野裕行;台:何志威)

 

生日1213日。

 

八番組組長。最年輕的幹部,與千鶴年紀相仿。身材嬌小。

 

發現打架時都會湊一腳,因而被永倉和原田稱為一馬當先大師。與永倉和原田很要好。

 

對於政治理想有自己一套思維,因對新選組的改變感到不認同,而隨伊東脫離新選組,在油小路事件後回歸新選組。

 

連續兩次都遭到天霧重創,第一次是在池田屋事件,第二次則是在油小路事件,第二次時飲下變若水,就此變成新選組的第二個羅剎。

 

動畫第二季第八集中,加入山南創立之羅剎隊行動,得知山南可能倒戈加入敵方新政府軍後,偷溜出來與千鶴會合,打算向土方報告且商討,卻被綱道一路尾隨跟蹤,又因在戰鬥中羅剎的副作用而導致千鶴被擄。

 

動畫第二季第八集和遊戲土方線中,為了阻止綱道所創立的羅剎隊並救出被擄的千鶴,與土方、山南在仙台殲滅所有的羅剎後耗盡生命,化成灰死去。

 

原田 左之助(はらだ さのすけ,聲:遊佐浩二;台:葉三陽)

 

生日76日。

 

十番組組長。善於用長槍的高個子。永倉稱其在新選組內女人緣最好。

 

重情重義,穩重溫柔,夢想是能與妻子一起平穩生活。

 

動畫第二季第六集中,與不知火在山路上迎擊綱道帶領的羅剎隊。擊倒所有羅剎後因負傷及體力不支而開始意識模糊,迷離之際說了句「新八還在等我。」就沒任何訊息。

 

風間 千景(かざま ちかげ,聲:津田健次郎;台:賀宇傑)

 

千鶴和新選組邂逅的劍者,西邊鬼族首領。薩摩藩所屬。

 

動畫中為了奪取千鶴,多次與新選組的人作對,但最後因為千鶴說的話而失去興致中途放棄爭鬥。

 

對於自己身為「鬼」的驕傲不容許有人踐踏,因此鬼說的話都需信守承諾,包括立下誓言要與土方做個了斷,所以殺害和過去的自己一樣奪取千鶴的南雲薰,也決定要殺害先後背叛倒幕派及新政府軍的鬼族叛徒綱道。

 

和新選組的前任局長芹澤有一面之緣,一眼就看出芹澤罹患不治之症。

 

在與土方最後的對決中承認了對方的實力,並給予「薄櫻鬼」的稱號,其後被土方一刀刺穿心臟而倒下。(劇場版中,刀被土方擊飛,手被弄傷,被土方打敗後叫土方要好好利用自己所剩無幾的壽命之後便離開。)

 

次要人物

 

新選組隊士

 

近藤 勇(こんどう いさみ,聲:大川透)

 

新選組局長。

 

劍術高強而重情義,是眾人所信賴的精神領袖。

 

重視武士道精神勝過人命,結果間接導致新選組於鳥羽伏見跟甲府連續兩次戰役大敗,也讓新選組蒙受重大傷亡,更讓與自己起爭執的永倉和原田離隊。

 

在動畫第二季裡,為了讓遭敵人包圍的新選組順利脫逃,決定化名為大久保大和前去投降,為土方一行人拖延時間。最後被帶往板橋總督府斬首。土方感嘆近藤局長最後連能像個武士一樣切腹的選擇餘地都沒有。

 

山南 敬助(さんなん けいすけ,聲:飛田展男;台:何志威)

 

新選組總長。

 

個性溫柔常帶著笑容,但有時也會露出冷酷的一面。

 

因為出任務時左手受了傷,不能再像以往一樣使用劍術,之後伊東的出現讓他認為毫無劍技的參謀在新選組是多餘的,於是開始消沉、自我封閉,最後選擇飲下經過自己改良的「變若水」,成功成為第一個沒有失控的「鬼」,等於是新選組的第一個羅剎。

 

暗殺新選組前任局長芹澤之後創立「羅剎隊」,並接手前任代理局長新見錦的研究,持續研究變若水。

 

動畫第一季中被懷疑有在夜裡試刀殺人的行為,其後得知是山南前去阻止羅剎隊成員夜裡殺人飲血。

 

初次成為羅剎時一度失控,還為進一步的控制羅剎隊而傷害千鶴,不過都被土方阻止,之後土方因懷疑而派同樣變成羅剎的藤堂監視山南與羅剎隊。

 

動畫第二季第八集中假意與綱道合作,實際上是為創造羅剎隊助土方重振新選組、贏得戰役,不過土方強烈反對如此不正道的作法,於是在與平助、土方在仙台殲滅所有的羅剎後,耗盡生命、化成灰死去。

 

永倉 新八(ながくら しんぱち,聲:坪井智浩;台:梁興昌)

 

新選組二番組組長。

 

身材健壯的肌肉男,有著喜歡酒和女人的大哥哥氣質。

 

於京都的鳥羽伏見戰率領著敢死隊在槍林彈雨中作戰,對於部下平白無故的前去犧牲無法接受,所以要求近藤不要執著武士精神導致部下送死才撤退,還為此在甲府一役時跟近藤起爭執。

 

戰役結束後考慮深久認為自己的夢想不是想成為武士,而與原田同時離開新選組,並與原田組織靖共隊繼續對抗新政府軍。

 

井上 源三郎(いのうえ げんざぶろう,聲:小林範雄;台:賀宇傑)

 

新選組六番組組長,年長的幹部。

 

有著和善誠實的人品,為大家所信賴。

 

動畫第一季為了保護千鶴而死於倒戈的錠城士兵手上,對於土方以及新選組有數不盡的感謝之情,以及自己沒辦法再一同奮戰感到抱歉後死亡。

 

死前向千鶴說想傳達給土方的話:「很抱歉,我的力量還不夠,請原諒我,沒能陪您走到最後。」、「能讓我得見最後的夢想,我已不知該怎樣感謝您了。」

 

山崎 烝(やまざき すすむ,聲:鈴木貴征;台:孫誠)

 

新選組的諸士調、監察。

 

冷靜沉著,在暗地裡支撐新選組,尊敬著土方。

 

通曉醫術,新選組幹部受傷時常幫忙治療。最後託付紀錄新選組員的病歷本給千鶴。

 

動畫第一季因為前去解救土方而被風間重傷,並傳達給土方「即使左右手沒有了可以替補更換,但是失去首領的話一切都將會結束。」的道理倒下。最後在船上重傷不治而過世,生前對千鶴表示將新選組的眾人託付給千鶴。

 

島田 魁(しまだ かい),聲:大羽武士)

 

新選組的諸士調、監察、伍長和軍監,在暗地裡支撐新選組的根基。

 

伊東 甲子太郎(いとう かしたろう,聲:千千和龍策)

 

新選組參謀,因近藤賞識其劍術和學識而被邀入隊,其實跟綱道一樣都早已與薩長兩藩串通勾結。

 

之後脫離新選組成為御陵衛士隊長。離開時帶走了一些新選組的隊士,包括平助和齋藤(諜報)。

 

試圖暗殺近藤,同時讓羅剎隊的存在公諸於世,最後反而於油小路被天霧及不知火等薩長兩藩的藩士暗殺。

 

鬼族

 

雪村 綱道(ゆきむら こうどう,聲:齋藤龍吾;台:梁興昌)

 

千鶴的父親,實為義父。

 

動畫初期奉幕府之命與新選組的前任局長芹澤合作,等於是新選組的隊醫,製造讓人變成羅剎的藥「變若水」,因而創立羅剎隊,可說是所有鬥爭的導火線之一,也是讓羅剎現世的另一位元兇,在劇場版中揭露出是導致雪村家遭滅族的主因之一,結果芹澤的部下新見導致診療所發生大火,之後有一段時間下落不明,因而促成千鶴來到京都的契機;實際上是為復興雪村家而與倒幕派串通勾結,進一步改良變若水跟自行創立的羅剎隊,又因厭煩人類之間的鬥爭而先後背叛倒幕派與之後投靠的敵方新政府軍。

 

甲府一役時再度出現在新選組面前,還是帶著南雲薰及經自行改良後得以在白天行動的羅剎隊,因而讓原本與原田為敵的不知火極為不悅到拆夥;根據在甲府一役中風間的說法,最近的行為越來越偏離鬼族之道,由此可知對風間而言,綱道已經到了離經叛道的地步,因此無論在鬼族或人類都是要抹殺的對象。

 

為復興雪村家可說是不擇手段,不惜利用千鶴的雙胞胎哥哥南雲薰、倒幕派及新政府軍,意圖讓身為鬼族本家雪村家血脈的千鶴為雪村家掌旗。

 

原本佔領仙台城是奉新政府軍之命,也因而與山南合作要將羅剎隊與新選組聯手,卻遭土方拒絕。最後為保護千鶴而被自己創造的羅剎斬殺。

 

不知火 匡(しらぬい きょう,聲:吉田裕秋)

 

使用手槍的鬼。長洲藩所屬。

 

動畫中與新選組的原田經常對上,每次都難分上下。

 

告知原田綱道打算利用羅剎隊攻擊的消息,並表示自己對於綱道的作為不順眼決定前去阻止。在與原田聯手迎擊並擊倒綱道所帶領的羅剎隊後就沒有任何訊息。

 

天霧 九壽(あまぎり きゅうじゅ,聲:山口りゅう)

 

與風間和不知火一起行動的鬼。薩摩藩所屬。

 

不喜愛爭鬥,對於無意義的爭鬥非常反感,也不隨意奪取他人性命。

 

善於空手搏擊及肉搏戰,與外貌不同是個用詞涵養的人。

 

對於經常與土方爭鬥的風間無法理解,最後決定分道揚鑣。

 

南雲 薫(なぐも かおる,聲:伊藤葉純)

 

千鶴在市集遇到的少女,真正身份是千鶴失散多年的孿生哥哥。

 

隸屬的雪村家原本是東邊最具規族的鬼族本家,也受到跟倒幕派合力的邀請,不過因不好鬥爭而拒絕,卻遭到倒幕派的滅族,倖存的只有自己及大受刺激到失去記憶的妹妹千鶴;之後自己被南雲家收養,似乎過得很不人道,忘記自己的妹妹千鶴則由綱道收養。後來於市集再度找到千鶴時,看到千鶴跟自己所怨恨的新選組等人類和樂融融,並被人類細心守護,因而對千鶴又愛又恨,就此為兄妹倆之後的廝殺埋下伏筆。

 

欺騙沖田飲下變若水,導致得知近藤遭槍擊後氣憤不已的沖田就此成為新選組的第三個羅剎。

 

為了將千鶴帶回自己身邊而恢復男裝主動出現在千鶴面前卻遭拒絕,最後決定既然無法帶走千鶴至少要親手殺死這最掛心的妹妹,不過卻遭到突然出現的千景攻擊而死亡,在劇場版中則是被沖田擊斃。

 

千姫(せんひめ,聲:石川綾乃)

 

千鶴在市集相助過的少女,為鈴鹿御前的子孫,是鬼族的公主。

 

君菊(きみきく,聲:勝田晶子)

 

表面是島原的藝妓,真正身份是侍奉千姬的忍者。

 

幕府的人

 

松本 良順(まつもと りょうじゅん,聲:佐藤広太)

 

幕府和新選組私人的蘭醫,與主人公和綱道相識。

 

榎本 武揚(えのもと たけあき,聲:伊藤栄次)

 

幕府海軍將領,蝦夷共和國的創建者。

 

大鳥 圭介(おおとり けいすけ,聲:內匠靖明)

 

幕府軍新任命的總督,邀請土方成為前鋒軍的參謀。

 

黎明錄登場角色

 

井吹 龍之介(いぶき りゅうのすけ,聲:關智一)

 

黎明錄的主角,和沖田一樣雖出生於武家卻不喜歡武士。

 

被新選組前任局長芹澤鴨發現倒在路邊而被救了一命,之後被帶回浪士組(後為新選組)。

 

和新選組可說是形同家人,尤其是與藤堂之間更是形同兄弟,但因得知羅剎的存在跟變若水的秘密而遭追殺;結局中因遭沖田的追擊而被大水沖去江戶,最後為理解芹澤說的話及真正的武士而展開旅程,同時剪去部分的頭髮,和當時要前往京都尋找養父綱道的千鶴擦身而過,並都不知道彼此的存在(動畫黎明錄)[1],也從此和新選組分道揚鑣。

 

芹沢 鴨(せりざわ かも,聲:中田讓治)

 

黎明錄時期的新選組局長,起初發現倒在路邊的龍之介後撿回,讓其成為新選組的隊士之一。

 

任職期間行事作風極為強硬,似乎還用無數次不正當的手段,因而與土方之間不合。

 

和在新選組擔任隊醫的千鶴養父綱道合作研究變若水並開發羅剎,等於是讓羅剎現世的元兇之一,就此為之後因羅剎而引發的一連串鬥爭埋下伏筆,只不過完全不知道千鶴的存在。和風間有著一面之緣,一見面就被風間看出自身早已罹患不治之症,由此可知即使得知鬼族的存在也不以為意。

 

為證明自己而喝下變若水,是新選組最原始的羅剎,只不過即使喝下變若水仍未失去理智,又似乎沒有吸血衝動,就在被因會津藩下達暗殺命令的土方等人面前,為保護龍之介而變成羅剎,一度讓土方等人陷入苦戰,最後死在土方刀下;之後關於變若水跟羅剎的研究都由接任成為總長的山南接手,近藤接任成為新選組的下一任局長,土方則立志成為鬼之副長。

 

新見 錦(にいみ にしき,聲:田村健亮)

 

芹澤的手下,很敬重芹澤,卻是新選組名義上的代理局長,對近藤派態度惡劣。

 

是讓芹澤與綱道合作的牽線人,從綱道那收下可抑制羅剎失控的藥物後露出本性,因而帶著剛完成的變若水測試自己監禁的羅剎,不料失敗導致診療所被燒毀,直到甲府一役時綱道都因投靠鬼族跟倒幕派而下落不明,不久之後自己也帶著變若水失蹤。

 

於祇園某料亭用變若水與倒幕派交易時被土方等人找到,為反抗而喝下變若水,雖變成羅剎且一度讓土方等人陷入苦戰,但因吸血衝動的發作而還是死在土方刀下。

 

小鈴(こすず,聲:西野陽子)

 

黎明錄登場的學藝,本名為靜,與龍之介之間抱有淡淡的好感。

 

動畫

20104月開始在千葉電視台開始播放。動畫標題是《薄櫻鬼》。全12集。第二期《薄櫻鬼 碧血錄》於2010102日播放。實際第一集為《特別編 京都回想録》。

工作人員

 

原作 - OTOMATE

 

原案·構成監修 - 藤澤經清

 

監督 - 山崎理

 

人物原案 - カズキヨネ

 

人物設計 - 中嶋敦子

 

美術監督 - 平柳悟

 

色彩設計 - 松本真司

 

攝影監督 - 下崎昭

 

編集 - 松村正宏

 

音樂 - 大谷幸

 

音響監督 - 岩浪美和

 

製片人 - 小倉充俊、長谷川和彥、山崎明日香

 

動畫製片 - 浦崎宣光

 

動畫製作 - STUDIO DEEN

 

製作 - 「薄櫻鬼」製作委員會(Geneon Universal Entertainment JapanFrontier WorksAT-X

 

主題歌

 

第一期

 

片頭曲「十六夜涙」

 

作詞 - Yumiyo / 作曲 - 谷本貴義 / 編曲 - 太田美知彥 / - 吉岡亞衣加

 

片尾曲「君ノ記憶」

 

作詞·歌 - mao / 作曲·編曲 - 安瀨聖

 

第二期

 

片頭曲「舞風」

 

作詞 - 森由里子 / 作曲 - 上野義雄 / 編曲 - 太田美知彥 / - 吉岡亞衣加

 

片尾曲「茜空に願ふ」

 

作詞 - 森由里子 / 作曲・編曲 - 安瀬聖 / - mao

 

第三期

 

片頭曲「黎鳴 -reimei-

 

- 黑崎真音

 

片尾曲「花のあとさき」

 

作詞 - 森由里子 / 作曲 - 霜月遙 / - mao

 

OVA(雪華錄)

 

片頭曲「夢ノ浮舟」

 

- 吉岡亜衣加

 

片尾曲「夢幻-a true love tale-」(第一話)

 

作詞 - 黑崎真音 / 作曲・編曲 - デワヨシアキ/ - 黑崎真音

 

片尾曲「風花-The whisper of snow falling-」(第二話)

 

作詞 - 黑崎真音 / 作曲・編曲 - デワヨシアキ/ - 黑崎真音

 

片尾曲「蘭-The end of stuggle-」(第三話)

 

作詞 - 黑崎真音 / 作曲・編曲 - デワヨシアキ/ - 黑崎真音

 

片尾曲「光-I promise you-」(第四話)

 

作詞 - 黑崎真音 / 作曲・編曲 - デワヨシアキ/ - 黑崎真音

 

片尾曲「真実-The light lasting-」(第五話)

 

作詞 - 黑崎真音 / 作曲・編曲 - デワヨシアキ/ - 黑崎真音

 

片尾曲「比翼-Contract with you-」(第六話)

 

作詞 - 黑崎真音 / 作曲・編曲 - デワヨシアキ/ - 黑崎真音

 

 

 

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akihabar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